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如何捕捉色彩?

上週末我頭一次嘗試使用彩色負片拍照,加入色彩的考量因素後,讓我對於曝光值的設定感到很迷惘,不知道該如何掌握,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點建議。 下列有4張照片,共同的拍攝細節是:Canon AE1 50mm,FUJI SUPERIA 100度負片,拍攝時間約下午6點左右,陽光由左後方照過來的斜光。 (一)快門先決組:快門1/4秒+CPL 圖1:光圈F8,17:59 圖2:光圈F16,17:58 (二)光圈先決組:光圈F16+CPL 圖3:快門1/4秒,18:01 圖4:快門1/8秒,18:02


圖1 較 圖2光圈+2格,天空顏色較藍較飽和,圖2天空偏綠 →不是光圈縮小能使色彩更濃更飽和嗎? 圖3 較 圖4快門+1格,反而圖4的天空顏色較圖3稍藍,在柱頭的光線更亮(2張的差異不算太大) → 這組是不是有可能因為圖4的陽光較強,所以就算圖3多曝1格,仍不及圖4的進光量呢? 還是說因為多曝一格來說,明度相對較高,彩度相對偏白嗎? 好迷惘喔~~~ 因此,想請教大家,一般而言,在相同拍攝條件下,能使顏色較為飽和的條件為何? 另外,因為我的相機慢速快門最慢為2秒,在沒有測光錶的狀況下拍攝黃昏風景,如何決定B快門時間?(我是用猜的:2秒、5秒、10秒、15秒拍拍看,但結果不甚滿意呢~)

5 則留言:

Mark 提到...

拍圖1及圖2時,CPL的角度是否一致?這兩張圖的藍色漸層感覺不一樣,我猜想CPL的角度可能不一樣。

史克爾 提到...

就小弟所知…光圈縮小只會影響到景深跟銳利度,似乎跟色彩濃度無關,想讓色彩濃一點,應該是光圈相同的條件下,讓快門稍慢一格,色彩會較快門長的相片濃一些,圖三圖四應該就是很好的說明了,AE1有包圍曝光嗎?有的話拍幾張試試吧,或用曝光補償試試。

--
以上,若有誤請用力指正~謝謝~
--
另外,小弟其實也是建議康康買台便宜的二手數位單眼,很多照片可以馬上檢視馬上調整,節省很多學習上的時間跟金錢成本,出門就帶兩台相機,若真的有不錯的景再用AE1拍,畢竟妳拍的黑白照片還滿有sense的~

康康 提到...

嗯~~~老實說我也不記得拍圖1及圖2時有沒有將CPL碰到?照道理應該是只會轉動光圈,不過迷糊如我,很可能也一併轉動到CPL?嗯嗯...我下次拍照時會仔細留意不要動到調好的CPL。
另外,史克爾同學的意思是說在光圈一樣下,快門時間長一點,色彩會濃一些嗎?
其實我最近也在考慮要買DSLR,除了底片機拍照花費較高外,史克爾說的方向也是我的考量之一,但是相機眾多,我目前還在做功課階段,還有心理上也要建設一下(要有花錢的準備),你們有任何建議嗎?(我現階段的預算含鏡頭大約5萬以下)
史克爾同學的配備讓我好嚮往喔!(夢寐以求~~^^)不過,還是等到自己的技術足以匹配再說吧!

史克爾 提到...

小弟的意思是指,光圈一樣,快門速度較快的顏色會較快門速度較慢的顏色來的飽和;DSLR方面,5萬塊可以買到很好的裝備了,若不介意有送修過,晶晶那一台其實是最好的選擇,自己再買個副廠旅遊鏡,兩萬塊就OK了,至於裝備嘛~~小弟是技術不好才要買貴一點的裝備,老師也說過,會拍照的你拿台傻瓜給他拍他都能拍出好作品,先用最經濟的方法來學習吧,等經驗累積之後,妳自然會發現什麼樣的配備是適合妳自己的,一點小意見供您參考囉~~

康康 提到...

今天課後才了解色彩的呈現,是由適切的曝光值來捕捉的。當過曝時,明度過高,顏色會偏白淺;當曝光不足時,色彩則灰淡。所以,與光圈或快門的單一因素是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與適切的曝光值(適當的光圈快門組合)才有直接關係。此外,CPL對於天空的藍與草地樹葉的綠等色彩,在可配合的光線角度下是絕對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