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大豬公




4月30日在淡水文化基金會姚小姐的帶領下,老師、陳大哥、康康及我一行人去參觀張大哥飼養的大豬公。張大哥並不是專職養豬戶,而是作建築泥水工程的,養大豬公是純興趣,用來敬神的,這是已經是他六年來所飼養的第三隻了。 一進豬舍時就聽到收音機裡傳來輕鬆的音樂,張大哥說大豬公平常就聽這些音樂作放鬆,這樣人多時也比較不會緊張。這裡幾乎聞不到一點臭味,一旁還有一個噴出水霧的風扇用來調整溫度。完全不像傳統豬舍給人的感覺。 剛開始大伙還有些躡手躡腳的,深怕驚擾到大豬公,隨著快門聲、閃光燈此起彼落,見大豬公也沒甚麼不悅的反應,我們的心情也漸漸放輕鬆了,紛紛尋找不同角度來表現。最後我還請張大哥站在大豬公旁讓我們拍照,他一個箭步就踏進豬欄裡,毫不吝嗇的滿足我們的需要。 更多照片

4 則留言:

康康 提到...

幾天大道公的祭祀活動下來,讓我得以經歷從未看過的古禮祭典,除裝飾華麗重達1千多斤的大神豬們外,最讓我驚訝的莫過於由撿桌師以各式食材調配擺設所做出讓人嘖嘖稱奇的眾多祭品了!這都是現代社會已看不見的,真的極具可看性!其所代表的文化與信仰上的典故意涵,也很有意義。
雖然第一天觀看神豬妥善良好的飼養過程後,我內心感到神豬飼養與敬神宰殺間生死的矛盾,但再深入思考,我認為除非自己不吃豬不吃葷,否則我也無啥資格說話(我始終也無從知道我所入口的魚肉類食物生前所遭遇的對待,而我也從未去探究);於是我從信仰層面來看,2百多年來,無論民生窮富,每個庄頭九年才能輪到一次,能將家裡將辛苦飼養的豬隻恭敬地獻給最崇敬的大道公,這樣就能理解此祭典何以倍受庄頭重視與隆重的舉行。
我們應該珍惜這些已漸漸式微還能被傳承下來的古老文化習俗,雖然其中有些事還可以被改進或更新。
對於剛入住淡水的我而言,我慶幸自己可以居住在這麼富有人文的美麗城鎮!也感謝3天來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莉亭、瑞君及建新的帶領解說。(這幾天也是我行經公墓最多次也最久的日子;對於膽小的我,獨自騎著摩扥車在山裡穿梭於公墓間,這真是我先前無法想像的事!我想大道公應該會庇祐吧!呵~~~)

阿斐 提到...

順帶一提,每個月農曆初二、十六,還有角頭犒軍活動,六月份的初二6/16、十六6/30剛好都是星期六,有興趣的同學,基金會還會再做解說喔!

匿名 提到...

謝謝你之前提供諸多詳實資料,真的很感謝。本來那天要請假去拍照的,臨時被叫去值班,只能在早上匆匆拍了兩個小時就趕回台北上班,聽說當天下午的表演很精彩,不知你們拍了沒;又,想請教一下,圖片中的豬公得了第幾名?

Mark 提到...

我也沒拍玩全程,早上是其腳踏車來的,中午也沒吃飯,拍到下午2點多就體力不支早早收工了。下午有看到兩團電子花車在「車拼」,會場上大家都看的滿High的。張大哥的豬公得了壹等獎,但不是第一名,因為還有一個特等獎。另,我有拍到avant前輩你喔!雖然不能百分百確定,但看手上拿Canon,胸前又掛Leica,猜想應該就是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