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渡船。船長

我以前在拍人物的時候,不大喜歡被拍的主角看著鏡頭,總覺得這樣看起來有點做作,較想拍的畫面是主角維持工作情形的樣子。但看完「明室」一書之後,現在卻漸漸喜歡上這種有眼神交會的照片,看照片時,依稀還能記得當時與船長的簡短對話,這似乎更容易讓我回想起拍攝時的情形。「另一種 影像敘述」一書中有這麼一段話:「一個被相機所拍攝下的瞬間,唯有在讀者賦予照片超出其紀錄瞬間的時光片刻,才能產生意義。當我們認為一張照片具有意義時,我們通常是賦予了它一段過去與未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同意你最後的那一段話喔

Mark 提到...

最後一段話不是我說的啦,是「另一種 影像敘事」一書的作者John Berger說的。我也很同意這段話,所以把它寫出來和大家分享。